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重慶檢獲600噸假鹽

重慶檢獲600噸假鹽 (15:23)
2009年4月18日
http://www.mpinews.com/htm/INews/20090418/ca61524a.htm

重慶近期破獲一宗中國內地最大跨省市的集供應、加工、銷售一體的假冒食用碘鹽案件,檢獲600噸假鹽。

「中新社」引述重慶市鹽務管理局指,2007年歲末,重慶市多個區縣突然出現大範圍的假冒小包裝加碘食鹽,假鹽銷售範圍涉及重慶江北、南岸等15個區縣。經重慶當地鹽務管理部門調查,假鹽大都通過各地集鎮的較大副食批發商銷售,且假鹽包裝的仿冒水平高、版本更新快,很難辨別真假。

此後,當地有關部門經過8個月的艱苦調查和3個月的布控跟蹤,查獲一個以重慶開縣人徐某為首的製售假冒偽劣小包裝食鹽犯罪集團。據透露,該團夥從廣東等地大量購進非碘工業鹽、假冒食鹽小包裝袋、外包裝紙箱等製假工具和原料,並在渝建立起分布達15個區縣的假食鹽產銷網絡,將假鹽分銷到當地各鄉鎮副食商店銷售。

據調查,該團夥有3個地下加工廠、40多個假食鹽地下分銷點,涉案人員100餘人,涉案金額超過150萬元。目前,該集團負責人徐某等8人已被當地檢察機關批捕。

食用假鹽會導致人體碘元素缺乏、胃腸道功能紊亂、損害神經系統,重則甚至可引起中毒乃至死亡。按中國人日均食用7克食鹽的量計算,600噸假鹽是約300萬人一個月的食鹽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