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豬流感人傳人 亞太失守 世衛:現在控制已太遲 警戒隨時升至5級

豬流感人傳人 亞太失守 世衛:現在控制已太遲 警戒隨時升至5級
(明報)4月29日 星期三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428/4/bx1v.html
【明報專訊】豬流感殺入亞太區,韓國 及泰國 昨日均有疑似個案,新西蘭 及以色列 更確診有國民中招,連內地陝西 亦一度傳出豬流感驚魂。

世界衛生組織 已確定,H1N1新型豬流感病毒人傳人,並懷疑美國 的患者已把病毒傳開,並已將疫情警告級別由3級提高至第4級。世衛發言人表示,若證實美加人傳人情况加劇,有可能將警告級別再調高至第5級,意即「流感大流行風險迫在眉睫」。

4人美加返港現流感徵狀

隨着世衛將警戒升級,港府昨日決定加強旅遊勸喻,「強烈勸喻」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受人類豬流感影響地區,尤其是墨西哥,但未有提及美加等有確診國家。本港昨日再有4人(3男1女,27至52歲)從紐約 或溫哥華 返港後,有發燒和呼吸道感染徵狀,須入院接受隔離檢驗,目前仍待化驗結果。

世衛昨將疫情警告級別調高至第4級,意味病毒已人傳人,並至少在一個國家爆發。這是世衛設立這套機制以來,首次把警告級別提升至3級以上。美國的確診個案昨已升至50宗,當中紐約皇后區一間高中的爆發情况尤其令人憂慮。

世衛發言人哈特爾(Gregory Hartl)稱,仍在等待美國方面確認該中學是否有人傳人,但初步相信部分個案有此情况,顯示病毒已「甚有可能」次級傳播,即除墨西哥外,有第二個國家在社區爆發。他說﹕「若我們得到美加方面證實,我們便可能調高至第5級別。」

韓泰現疑似個案

豬流感繼續擴散全球,韓國京畿道一名51歲婦人上周六由墨西哥返國後病倒,經初步測試,對甲型流感呈陽性反應,有可能是豬流感,現已升為「推定患者」,目前正接受隔離觀察。當局亦追查跟她搭乘同一班客機由墨西哥返韓的315人。韓國已把國家災難應變級別調高一級。首爾 一間藥店的店主說﹕「暫時未有太大反應,我只收到幾個電話查詢藥物及口罩。我想韓國人過去10年對這些爆發已習慣了,但我也會儲存多些特敏福。」

泰國曼谷 一名任職於朱拉蕯功醫院的42歲公務員,本月3至11日到墨西哥出席研討會,上周四開始不適,現正發燒,醫院把她隔離進一步檢查。新西蘭11名剛由墨西哥歸國的學生,有3人已確診感染豬流感。以色列亦有兩宗確診個案。

新加坡 、泰國、日本 、印尼 及菲律賓 機場都再次拿出2003年SARS 肆虐期間使用的體溫監測器。日本及台灣 則派醫護登上所有由墨西哥、加拿大 及美國的航機,檢查有否旅客不適。

世衛重申,旅遊警告不能阻止豬流感蔓延,邊境管制亦不會有效,並重申吃豬肉不會受感染。世衛承認,現在想控制豬流感蔓延已太遲,現時着力要做的是保護工作,發言人哈特爾說﹕「政府要開始考慮治療計劃。」

就有傳染病專家建議本港衛生當局派員登上來自北美的航班監測抵港旅客的健康情况,衛生及食物局長周一嶽 指暫不會推行,因來自疫區的旅客或經轉機來港,單檢直航航班未必全面,而且到機艙逐個檢查旅客,會大大延誤旅客下機時間。至於所有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措施,將會在本周內全面落實。周一嶽強調,本港與內地和澳門 一旦發現豬流感個案,會即時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