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歐科學家可能尋獲宇宙暗物質謎團一小塊拼圖

歐科學家可能尋獲宇宙暗物質謎團一小塊拼圖
(法新社)4月2日 星期四 12: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402/8/bhi5.html
(法新社巴黎 1日電) 歐洲天文學家今天表示,地球軌道上一枚衛星偵測到的奇怪能量訊號,可能就是傳說中的神祕「暗物質」 (dark matter)。

英國 「自然」雜誌 (Nature)刊出的這項研究顯示,研究人員推測,他們拾獲這個奇特暗物質現象的小部分特徵,但還需要更多其他研究。

幾年前天體物理學家計算宇宙物質總量,結果得出一個驚人發現,整個宇宙所包含的一般元素─原子,在整個物質總量中,大約只有5%。

其餘的,就是一團「暗物質」。但是瀰漫整個宇宙的物質和能量到底是由什麼東西組成,目前還是一個謎。

一般認為佔整個宇宙23%以上成分的「暗物質」,過去只能藉由可見物質運行所牽引出的重力間接偵測得到。

到底什麼是「暗物質」曾經引起激烈辯論,其中一種假設認為「暗物質」是宇宙的另一度空間。

另一個說法認為「暗物質」是一種或多種新粒子,因為粒子間的互相作用非常微弱,無法引起發光反應。主張此說者稱呼其為「弱交互作用大質量粒子」(WIMPS, Weakly Interacting Massive Particles)。

第三種說法認為「暗物質」是一種超對稱粒子,或被稱為「亞原子」(sub-atomic)的粒子。

由羅馬第二大學 (University of Rome TorVergata)教授皮寇薩 (Piergiorgio Picozza)率領的研究團隊檢視由歐洲衛星PAMELA在2006年7月到2008年2月間所傳送回來的資料,在宇宙射線能量頻譜的高能量部分,發現一大團不尋常的正電子。

皮寇薩教授告訴「法新社」說,「一部分科學家認為這就是暗物質,但有些科學家認為還需要研究一下正電子的各種來源。」

他說,這些正電子可能來自波霎 (pulsars、脈衝星) ,或是發射出輻射 脈衝的磁化中子星。

皮寇薩說,「我們還需要從其他觀測中取得更確認的分析。」

整個宇宙物質中,大約72%是黑物質,可能是造成宇宙加速膨脹的主要原因。(譯者:賴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