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美專家稱首個複製嬰兩年內誕生

美專家稱首個複製嬰兩年內誕生
(星島)4月22日 星期三 17:13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422/3/bt2u.html
5年前宣布成功研究出複製人類胚胎技術而引起激烈爭議的美國 著名生育專家扎沃斯(Panayiotis Zavos),現在聲稱他已經複製了14個人類胚胎,並把其中11個植入4名女子的子宮內,原則上可以孕育及誕下複製嬰兒。雖然該4名女子最終都沒有懷孕,但扎沃斯說,這只是整項研究的第一步,如果加強這方面的努力,全球第一個複製嬰可望在一、兩年內出生。

  已經歸化入籍美國的扎沃斯醫生,接受英國 《獨立報》訪問時,公布這項驚人消息。他還聲稱,整個複製人類胚胎的過程,已由一家獨立製作公司拍攝成紀錄片,周三晚在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播出。

  此外,扎沃斯又自爆曾經把人類遺體抽取出來的細胞,與牛的卵子結合,製造出3個半人半獸的「胚胎模型」,供給他對複製的程序進行研究。

  扎沃斯把複製人類胚胎放入母親子宮的做法,已經違反了英國和很多國家的法例。不過,他是在自設的秘密實驗室內進行這些研究。外界相信,他的實驗室位於中東,而該區至今仍未有禁止研究複製技術的法例。

  扎沃斯說,參與這項研究工作的,包括3對夫婦和1名單身女子,他們分別來自英國、美國和一個不知名中東國家。雖然那些複製出來的胚胎都成功放入該4名女子的子宮內,但她們最終都沒有懷孕,未能繼續孕育那些胚胎。

  他強調,利用父母的皮膚細胞複製胚胎,是一項持續不斷的研究工作,現在只是踏出第一步。

  扎沃斯說:「我絕對不懷疑,我不是唯一進行這項研究的人。複製小孩即將出現,絕對沒有方法制止這種事情發生。」

  他又謂:「如果我們加強這方面的努力,複製BB可望在一、兩年內出生,但我們不肯定是否能夠作出這種程度的努力。談到複製嬰兒,我們所承受的壓力其實不算很大,我們的壓力來自能否複製出一個健康的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