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病毒專家:傳播快沙士五倍

病毒專家:傳播快沙士五倍
(星島)4月28日 星期二 05:3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427/3/bwf8.html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疫情大爆發已進入倒數計時,若豬流感全球大爆發,中國及印度 作為亞洲區人口最多的國家,部分地區連衞生基礎設施都不完善,疫情爆發時,可能更難以應付。」

  香港大學 病毒學專家管軼表示,病毒可人傳人,但世衞警戒級別過於謹慎,對此表憂慮,但相信即使在港爆發,死亡數字亦不會如沙士 般慘重。

  料死亡率稍遜

  有「禽流感 獵人」之稱的管軼指,豬流感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短時間內不可能遏制,而現時幾乎所有地區都出現病例,事態每時每刻都在不斷變化,「若疫情全球爆發香港亦不能幸免,避到初一亦避不到十五。」但管軼認為,香港政府方面今次反應迅速,他估計今次豬流感即使在港爆發,亦不會像沙士般死亡慘重。

  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授陳基湘更估計,一旦大流行,由於無人有抗體,可能涉及全球百分之數十的人口會被感染。不過,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則相信,豬流感不會大規模爆發,而現階段最重要是隔離感染病毒人士,避免病毒擴散。

  百日可百萬宗感染

  而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 則表示,一旦豬流感演變成流感大流行,威力可大過沙士。他指,沙士冠狀病毒人傳人速度較慢,一人感染後要十日才再傳給另一人;禽流感更偶爾才由禽鳥傳給人,人傳人更為罕見;反而豬流感傳播較快,萬一變成流感大流行,可以極速傳播,「流感大流行可在短時間內傳播,兩日就有新一宗,是沙士五倍!一百日就可有一百萬宗感染,以香港七百萬人口,即有七分一人中招。假設百分之一要入院,都有一萬人,較沙士本港只有一千七百宗感染,威力更大。」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則分指,豬流感在墨西哥的殺傷力似乎較高,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病毒透過人傳人,慢慢適應人體,令嚴重性降低。

  現時特敏福等抗流感藥對豬流感仍有效,但未能確定流感疫苗對豬流感是否有效用。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