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世衛流感警告升至第4級

世衛流感警告升至第4級
(明報)4月28日 星期二 10:4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427/4/bwgt.html
世界衛生組織 宣布,將流感大流行警告級別從目前的3級提高到4級,而墨西哥涉患豬流感死亡人數增至149人。

世界衛生組織負責衛生安全和環境事務的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宣布,世衛組織 總幹事陳馮富珍 根據世衛組織緊急委員會的建議,決定將流感大流行級別從3級提高到4級。

世衛組織的流感大流行警告共分6個級別,「第3級」意味著一種新的亞型流感病毒正在造成人類感染,但還沒有發展到在人際間有效且持續地擴散;而「第4級」意味著一種新病毒在人際間傳播,可以引起「群體性」爆發。

世衛組織在隨後發表的聲明中說,流感大流行警告級別的提升意味著暴發流感大流行的風險提高了,但並不表明流感大流行不可避免。

世衛組織表示,根據形勢進展和累計信息的增多,流感大流行的警告級別還有可能調整,既有可能調回至3級,也可能升至5級。

聲明說,鑑於當前病毒的廣泛存在,世衛組織總幹事認為當前對豬流感暴發進行遏制並不現實,而應該把重點放到採取緩解措施上來。

聲明說,世衛組織總幹事建議不要限制國際旅行和關閉邊境。不過從謹慎角度出發,患病的人最好推遲國際旅行行程,而在國際旅行後出現有關症狀的人應前往就醫。

世衛組織已經確認,美國 和墨西哥出現了人感染豬流感疫情,其中墨西哥為「重災區」,截至27日上午墨西哥全國已有149人確認或疑似死於豬流感,近2000人懷疑染病。而美國證實染上豬流感的個案增加一倍,至40宗,因在紐約市的學生證實染病,但沒有死亡個案。其他證實發現的豬流感的州份包括俄亥俄、得州、肯薩斯及加州。而加拿大、西班牙 及英國 蘇格蘭分別證實,發現人染豬流感個案。

(新華社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