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世上最厲害的旅行家

世上最厲害的旅行家
4月16日 星期四 16:00
http://hk.news.yahoo.com/supplement/column/article.html?aid=id-46
你聽過「東亞─澳大拉西亞飛行航道」嗎?這條航道覆蓋廣泛區域,從北極 圈經由東南亞,一直伸延至澳洲 及紐西蘭 ;但在這兒,最常看到的並非波音747客機,也不是隱形戰機,而是比各類人造飛機細小許多的雀鳥,因為這是候鳥的遷徙路線。

雀鳥是地球上最了不起的旅行家,有些只有人類手掌大小的候鳥,每年到了秋天都會乘著由北往南吹的強烈季候風,從韓國 、日本 和俄羅斯 等北方國家,飛往香港、台灣 、越南 甚至澳洲等較温暖的地方過冬。待春回大地,牠們又會重返北方。許多雀鳥每年的「飛行哩數」高達8,000公里。

没有指南針、没有衛星導航系統,究竟雀鳥如何在飛越長途而不迷失方向?

科學家相信鳥類能根據地球的磁場導航,也會利用月亮星宿位置、太陽和月亮上升的方位,甚至是海岸線來確定自己的位置。

不過,即使擁有如此天賦,雀鳥也會有迷路的時候。

在過去的冬天,有三個雀鳥品種 包括鵰、雁及鴨在港首次被人發現。牠們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左右相繼現身后海灣。其中一位稀客是綠眉鴨(American Wigeon),牠通常都會使用北美飛行航道,今次相信是誤混赤頸鴨群中,一同沿東亞─澳大拉西亞飛行航道南遷,才會蒞臨香江。

其實,對於候鳥的遷徙我們仍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所以最近就與其他組織合作進行「野鴨衛星追蹤計劃」 ,在24隻野鴨身上裝上細小的衞星傳輸器,從而了解野鴨離開香港的詳細情況、候鳥在生態系統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候鳥遷徙與禽流感 等禽鳥病毒傳播的關係。有了這些研究結果,相信對我們管理米埔 這片濕地亦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