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昆明巴士連環爆炸16死傷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721/3/7aio.html
昆明巴士連環爆炸16死傷
(星島)7月22日 星期二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在北京奧運會 前夕、全國加強戒備之際,雲南昆明昨日一小時內發生兩宗巴士爆炸案,至少造成兩死十四傷。警方透露,有人採用硝胺炸藥製成計時炸彈,然後暗中放在車內。有乘客目擊一名男子在車內留下黑色膠袋,下車後就發生爆炸。由於威力強大,恍如地震,現場血肉橫飛,慘不忍睹,多人耳膜被震穿,甚至有路人被震暈。

  本報中國組

  昆明昨晨發生公共巴士連環爆炸案,釀成至少兩死十四傷,行兇者可能是一名身材矮小男子。警方稱,在第一宗爆炸案中,炸藥在巴士前排爆炸,第二宗爆炸則在巴士後排,均使用硝胺炸藥,不排除是人為破壞,目前尚未清楚是恐怖襲擊或者社會報復。

  警稱疑兇身材矮小 未明動機

  該兩部巴士同屬昆明公共交通集團的第五公司五十四路綫,第一宗爆炸發生在七時十分,一輛載着三十多人的昆明五十四路巴士,駛至潘家灣昆明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側門、昌源路與人民西路交叉口,突然發生爆炸,造成一人當場死亡、一人重傷,九人輕傷。死者為一名二十九歲雲南女子,她被救出時已無知覺,全身被炸至焦黑,皮開肉爛。

  最少一男一女當場死亡

  目擊者稱,巴士左側、司機後座位置,炸出一個一點五米大的裂口,部分座位變形,車窗玻璃全部爆碎,最遠飛出近十米遠,但車身後半部完好無損。救護員合力將傷者抬出,大多是老人及女性。傷勢較輕則自行離開車廂在路旁等待救援。

  不足一小時後,另一輛五十四路巴士,駛至人民西路和昌源中路交叉路口,距離終點站兩三米時,車廂後排座位突發生爆炸,一人當場死亡、四人受傷。由於爆炸威力巨大,整個車頂鐵皮掀開,冒出滾滾濃煙,傳出陣陣火藥味。

  兩案發生後,警方立即封鎖現場進行安全檢查,至昨晚七時四十三分左右,勘查工作結束,現場交通恢復。據第一宗爆炸案調查人員稱,爆炸原因是有人蓄意將計時炸彈綁在前排乘客座位下引起的,公安機關已將事件定性為人為破壞案件。首宗爆炸案的傷者憶述,當時有身材矮小的男子坐在司機後面,到達潘家灣時候下車在車上留下一個黑色膠袋,他下車後馬上發生爆炸。

  兩次爆炸相距不足句鐘

  兩宗爆炸案傷者共七男七女,包括一名司機,最大年齡七十三歲,分別送往雲南第一人民醫院和昆明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搶救,一名女傷者仍未脫離生命危險。傷者中有一名懷孕六個月的孕婦,其胎兒情況還需要做進一步檢查。

  大多數傷者是雙耳或單耳震傷,耳膜震穿,部分身體皮外傷。院方表示,傷者聽力在治瘉後也會有所降低。記者在急診室看見,傷者都在吊盬水,精神很差,情緒低落。有傷者猶有餘悸地說,爆炸現場沒有起火,只有濃煙,但看到當場有人被炸死,非常恐怖。

  本港旅遊業議會 主席何栢霆表示,暫未知有多少香港旅行團在昆明,但自從四川 地震後,連帶到雲南旅行團都減少,相信目前在昆明的旅行團數量不多,影響不大。相關新聞刊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