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飛機誤點 乘客救星 迷你帳幕旅館宿一宵 套裝每晚312港元 最好瞓機場港居第6

飛機誤點 乘客救星 迷你帳幕旅館宿一宵 套裝每晚312港元 最好瞓機場港居第6
(明報)7月28日 星期一 05:1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727/4/7duu.html
【明報專訊】有沒有試過因航空公司罷工、天氣惡劣又或者簽證有誤等問題而要被迫滯留機場過夜?由於國際油價高企,多家航空公司為縮減營運成本,不再為部分誤點乘客提供酒店住宿或餐飲券,以致部分乘客要留宿機場。多國機場近來已出現大批如電影《機場客運站》中湯漢斯 般的「露宿者」,有商人把握商機,在機場出租「迷你旅館」,供誤點旅客「宿一宵」。

所謂「迷你旅館」,其實是一套可供旅客在機場「有覺好瞓」的必備用具,包括單人帳幕、枕頭、氣墊牀、閱讀燈、鬧鐘,每套一晚租金為39.95美元 (約312港元)。曾試過在德國 機場過夜而想出提供「迷你旅館」服務的美國 商人焦托(Frank Giotto),對這門生意前景充滿信心。他表示,自「九一一 」襲擊後,愈來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加上機場附近的酒店經常客滿,不少滯留旅客索性在機場度宿。為了向商務旅客提供「一夜良好睡眠」,於是推出「迷你旅館」套裝,並迅即大受歡迎。

有商人指出,他曾試過雷暴令飛赴底特律的航班延誤,但航空公司沒提供酒店住宿及餐飲券,他被迫在阿特蘭大 國際機場過夜等候轉機。當晚他就捲曲在電話亭下,並在地上鋪了商務客位的枕頭及被鋪睡覺。他說﹕「要花時間、金錢及精神打電話訂酒店房間實在不值。我不是要求有好的服務,但當時沒有任何支援,我連牙刷、牙膏也沒有。」

航空公司「縮皮」 拒供住宿餐飲券

以往航空公司會向受機件故障以致航班延誤的旅客提供免費住宿及餐飲券,但此情不再。航空雜誌網站InsideFlyer及 FlyerTalk.com編輯彼德森(Randy Petersen)說﹕「過去18個月,多間航空公司都『勒緊褲頭』開源節流,情况料將繼續。他們要小心計算每項開支,加上每班航班的乘客多了,航空公司要應付的旅客亦增加。」有航空顧問同意說﹕「航空公司想辦法開源節流,一方面加收行李費或餐飲費,另一方面則可省則省。」

新加坡 樟宜機場最好瞓

旅客在機場過夜已成了普遍現象,有作家更以此作為新書題材,作家邁爾斯(Jonathan Miles)就因航班延誤,在芝加哥奧克爾國際機場滯留了一晚,其後寫成最新小說《Dear American Airlines》。網站http://www.sleepinginairports.com更有提供各地機場的夜宿資訊,並選出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為過去10年最適合過夜的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 也因座位舒適,有單座位及浴室,排名第6。

不過,商旅網站http://www.JoeSentMe.com編輯布蘭卡泰利 (Joe Brancatelli)認為,睡機場不如找間廉價優質旅館,並指跟航空公司理論、爭取住宿餐飲券都只會浪費時間及精神,「自己做些事吧,不要等航空公司替你做」。他建議旅客購買航空公司會籍或一日通行證,只需付50美元(約390港元)就可享有舒服坐椅、零食、飲品及看電視。他亦建議旅客隨身帶備酒店電話號碼,以便必要時可訂房。

有旅遊專家建議,旅客要準備可躺臥或墊頭的柔軟物品、目的地酒店的電話或網址,也可帶備書本或遊戲機之類打發時間。若真的滯留機場,還要預早到商店買食物及水。

國際先驅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