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科大內地生薪酬高港生四成 平均1.9萬元 校方籲本地生增值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721/4/7aep.html

【明報專訊】內地生就業競爭力勝過香港學生?科技大學 昨公布2007年畢業生就業調查,發現整體本科畢業生平均起薪點達1.3萬元,但內地畢業生平均薪酬卻達1.9萬元,較本地生高逾四成。校方分析,來港內地生屬「精英中的精英」,競爭力強,對港生造成衝擊,呼籲港生加把勁為自己增值。

整體畢業生平均薪酬1.3萬

科大於去年10月至12月間展開就業調查,共收到去屆九成畢業生、即1647人回應,整體受聘及升學率達98.6%。至於薪金方面,本科畢業生平均起薪點為13,604元,較06年增加9.5%,創7年來的新高。調查又發現,商界仍是最多科大畢業生投身的界別,愈七成科大生從事商界。校方指出,以免誤導學生選科,拒絕公布去年畢業生最高薪酬,只指該學生畢業於商學院,從事投資銀行。

科大首次向內地畢業生進行就業調查,結果發現去屆畢業的59名內地生當中,有43%留港工作,當中有85%從事商界,平均收入高達19,629元。與整體本科生相比,內地生的薪金高逾整體44%。

科大本科生教務長譚嘉因指出,這批畢業生屬於首批入讀該校的內地生,學業成績優異,且在港讀書4年,已精通兩文三語,競爭力必然較一般本地生強,「他們對香港學生構成一定衝擊,但始終內地畢業生的人數很少,還有待未來數年的調查才可看到長遠影響」。他呼籲港生為自己增值,學好普通話增強競爭力。

熟悉中港文化成應徵優勢

科大內地學生會幹事兼二年級學生王子源發現,個別內地生就業非常理想。但她指,今年不少內地生進入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起薪點僅萬多元,相信整體起薪點將稍降。提及本港及內地同學的就業競爭力,她坦言︰「內地同學的確高一點。」因內地生成績普遍較佳,加上個人經歷及熟悉本港和內地等的文化制度,成為應徵優勢。

公司:內地生處事較沉實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內地生的工作態度佳,處事較沉實,懂得珍惜學習機會,「不像香港學生般驕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