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八不問」

留給各國訪客好印象 北京待客「八不問」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5+112008072500086,00.html
* 2008-07-25
* 中國時報
* 【李懷瑾/綜合報導】

 為了讓來自世界各國的訪客留下美好印象,北京市政府最近在街頭貼宣傳海報,向北京民眾宣導文明禮儀。專門為民眾設計了接待外客的「八不問」,告訴民眾面對外客時,不要問「幾歲、薪水」等涉及私人的問題。

 海報中提倡的「八不問」包含了:不問收入、年齡;不問家庭地址、個人經歷;不問健康、戀愛,像是有沒有男朋友、或女朋友;更不問個人宗教信仰等。北京官方表示,其實上述這些問題,在中國人的社會當中,只是聊天時找話題的方式,可是在西方社會當中,這些話題卻很私人、禁忌,民眾不應該隨便問外國訪客。

 但大陸網路對此「八不問」卻不怎麼認同,認為這個宣導只會使得民眾在面對外客時更為緊張,有一位網友說,「扣除掉這些不能問的問題,難道要我跟外客談論天氣嗎?」還有一位網友諷刺的問,除了「八不問」,「以後還會有『八不說』嗎?」

 據報導,在擁有「天安門廣場」與「故宮」等著名景點的北京市東城區,預估外國的訪客一定會特別多,所以當地政府還特地張貼多張海報,教育區內民眾如何文明禮貌地接待外國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