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

中產十年減一成 低收入增18萬戶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721/3/7ait.html
星島)7月22日 星期二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統計處資料顯示,本港中產家庭數目十年來暴跌達一成;月入少於一萬元的家庭則由九六年的四十四萬戶,激增至〇六年的六十二萬戶,出現「中產萎縮」及「向下流」現象。專業團體歸咎領匯 及市建局 只顧收地、收鋪,扼殺市民藉創業往上爬;副學士政策亦令學生畢業便孭巨債,難以「向上流」。團體促請領匯商場分拆為小鋪位,讓小本經營者謀生,並倡政府檢討對副學士資助。

  團體倡增小鋪位助創業

  公共專業聯盟分析統計處數據,月入一萬至四萬元的中等收入住戶,比率由九六年的六成一,急跌至〇六年的五成半;月入少於一萬元家庭佔整體住戶比率,則由十年前的兩成四增至〇六年的兩成八,顯示低下層人數不跌反升,中產階層則「向下流」,貧困階層愈形擴大。

  聯盟副主席梁繼昌形容,本港出現「中產萎縮」及「向下流」現象,與教育及營商環境改變有莫大關係。「七八十年代,本港各式商鋪林立;但今時今日,尤其地鋪都係一式一樣的,賣的都係國際名牌。」

  聯盟批評,領匯及市建局扼殺市民藉創業爬升的機會,公屋淪為「一邨一店」,幾乎獨市經營;例如大型超市,佔去三至七成樓面面積,導致壟斷。聯盟認為政府應檢討營商及教育制度,否則中產萎縮只會影響民主進程。記者 馬國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