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周一嶽﹕暑假前恐社區爆發 陳馮富珍警告 疫潮第二波或更致命

周一嶽﹕暑假前恐社區爆發 陳馮富珍警告 疫潮第二波或更致命
(明報)5月4日 星期一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03/4/bzpp.html
【明報專訊】本港至今雖然只有一宗外地傳入的甲型H1N1流感(北美流感)確診個案,但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 坦言,本港難以避免會出現社區感染個案,甚至恐會在今個暑假前出現。當局已聯絡藥廠準備增購抗流感藥物,以及了解何時會有預防疫苗訂購。世界衛生組織 總幹事陳馮富珍 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更警告,疫潮第二波可能會更具殺傷力。

昨增15宗隔離個案

本港昨日接獲15宗呈報隔離個案,其中5宗經化驗後排除感染甲型H1N1流感,其餘10人接受隔離檢驗。至於因應灣仔維景酒店須隔離而仍然「在逃」的人則有40多人。食衛局長周一嶽再次呼籲他們盡快聯絡當局接受檢查及隔離。至於與墨西哥患者有緊密接觸的4人,包括患者親密女友,均無受感染。

周一嶽不諱言,本港難以倖免無社區感染,若內地有感染個案,本港爆疫風險更大。「很難逃避這『浩劫』,但這是否『浩劫』也很難講,要作最壞的打算!」他坦言,未必樂觀地認為可等到暑假才出現社區爆發,一旦社區有個案而傳染途徑不明,便是要擔心的先兆,顯示病毒在社會立足或散播,屆時抗疫戰線不單是邊境,而是在社區,要考慮是否要停課等。

不怕藥不夠 最怕傳播不受控

周一嶽說,若美洲、歐洲、澳洲 也失守,世衛將疫情級別升至最高的6級,病毒在全球環繞一圈或要半年至9個月時間,疫情在高峰期回落也要6周。他指當局的最壞打算是本港有200萬人受感染,要動用所有特敏福抗疫,衛生署 目前已準備增購藥物,但他強調﹕「當局最擔心不是藥物不足,而是社區傳播不受控制!」

至於屆時本港會有多少人因新型流感死亡,食衛局副局長梁卓偉說,其實每年季節性流感本港也有約1000人因而死亡,故市民絕不能單看死亡人數,便判斷甲型H1N1流感更致命。目前根據外國專家的評估,墨西哥和北美感染人數達1萬至3萬,但死亡個案只有100宗,死亡率並不高,疾病「繁殖率」亦少於1,意即傳播能力屬不強。

陳馮富珍為香港辯護

世衛組織 總幹事陳馮富珍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警告,甲型H1N1流感第一波在北美爆發時可能影響較輕微,但第二波捲土重來時卻可能會更致命,一如1918年全球爆發流感時一樣。

陳馮富珍又反駁有關世衛對疫潮「反應過度」的批評,指出未來數月病毒有可能變得更兇,「我並非估計大流行將爆發,我寧可過度預備,好過沒做預備」。她強調,世衛若將警戒升至最高的第6級,不代表疫潮已影響到每個國家和每個人、出現更多死亡,只是提醒各地衛生部 門要採取適當防疫措施。

她重申世衛認為旅遊限制目前並無必要,雖然各國有權根據「國際衛生規例」採取不同措施,但有需要公開理據。不過她也為香港和新西蘭 等地隔離懷疑感染者的防疫做法辯護,「有人也許會說違反人權,但哪些人的權利大一點?」

針對目前仍有40多名須隔離的維景酒店住客「在逃」,周一嶽笑言「祝福」他們無事,但這班住客的行為形同「賭博」,亦不負社會責任,但若在7日隔離期過後,入境處 在關口再遇此批人,檢查過健康無事,亦會讓他們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