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太空人:尿水好味道 首嘗淨化污水 技術助長居太空

太空人:尿水好味道 首嘗淨化污水 技術助長居太空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21/4/cb6a.html

(明報)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太空人終於面對「飲尿止渴」的日子了!國際太空站上3名太空人周三首次嘗試飲用污水淨化循環系統處理過的出品,喝到以尿液、汗液和水氣過濾而成的「淨水」。太空人大讚這種循環再用水「味道極佳」,還開心地碰杯,慶祝循環系統實踐成功。

美國 太空總署(NASA)說,太空站上3名太空人周三開始嘗試飲用「尿水」,美國太空人巴拉特(Michael Barratt)品嘗後讚嘆道:「味道好極了!」,又說:「這好像科學小說上的一幕。」俄羅斯 太空人帕達爾卡(Gennady Padalka )則作出試圖追上浮在他面前的清澈水點動作,稱「尿水」味道好得「值得追逐」,還開玩笑為「尿水」寫上「當真正的水在200哩(約320公里)外時,請飲用此水」的宣傳語。

淨化系統造價達19.5億

3名太空人在飲用「尿水」後,還向地面的太空總署兩個中心負責研究該系統的工作人員致謝和道賀。水循環設備對太空人將來登陸月球和火星並長期居住都 至關重要,太空總署負責航天飛機任務的官員凱恩(LeRoy Cain)形容,太空人飲用太空中生成的循環水是太空探索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污水淨化循環系統去年11月就經由「奮進」號穿梭機送到太空站,經過多次測試及失靈,到後來穿梭機將淨水樣本帶回地面進行反覆化驗,設備才於周三正式啓用,整套淨化系統造價達2.5億美元 (19.5億港元)。首先,太空人的尿液、汗水和空氣中的水氣會被收集到一個巨大的槽中,經加熱及利用人造地心吸力逼走雜質,收集到的水氣會加入氧氣和碘質,以清除雜質和殺菌等,最後化為清潔衛生的飲用水。據悉,此水的潔淨程度比美國一般的自來水還要高。

污水淨化循環系統能在6小時內,從污水中製造出約27公升淨水。太空總署人員表示,有人可能會覺得,飲用由尿轉化的水很噁心,但其實這種做法實踐已久,2004年南亞大海嘯發生後,當局也曾用同一技術快速淨化水質,供災區民眾使用。

美聯社/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