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美實驗室超級雷射亮相 可製造星球核心高溫

美實驗室超級雷射亮相 可製造星球核心高溫

(法新社)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22:2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30/8/cg19.html#

(法新社舊金山30日電) 美國    武器實驗室「國家點燃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 NIF)的超級雷射今天首度亮相,這個系統可以製造與恆星核心溫度相當的高溫。

國家點燃設施建立的主要目的,是做為評估美國核武可靠性與安全性的工具,但是科學家表示,這個設施可能在安全核融合能量上獲得突破。

演員從政的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在落成典禮上表示:「我們發明了世界最大的雷射系統。」數千人參與了這項典禮,包括加州與國家官員。

阿諾說:「我們在地球上就可以創造星球。我已可預見我的好萊塢朋友非常沮喪,因為他們在大螢幕展現的東西已經過時。我們這裡有真實的東西。」

國家點燃設施被誇稱是世界能量最高的雷射系統,這個設施位於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內,距離舊金山約一個小時車程。

一個連結房子大小球體的設備,可以將192道雷射光集中在一個小點,產生如同恆星或大行星    核心的溫度和壓力。

根據NIF,這個實驗室可製造此前地球不可能有的條件,並進行以前不可能在地球進行的實驗。

NIF主任摩西(Edward Moses)表示,超級雷射撞擊氫原子引發的融合反應,製造的能量超過引起「燃燒」所需要的能量。

摩西指出:「這是長久以來所追求的﹃能源收益﹄目標,也是核融合研究人員半個多世紀來一直追求的目標。」

他說:「NIF的成功將是具有歷史意義的科學突破,也是首度在實驗室的環境下展現融合點燃,在地球複製提供星球動力的過程。」

NIF是1997年開始興建,由美國能源部國家核子安全管理局(National Nuclear SecurityAdministration ,NNSA)資助。

NNSA局長達格斯提諾(Tom D'Agostino)表示:「NIF是國家核子安全管理局在不用核子試爆情況下,維持我們核子嚇阻威力的行動基石,它在21世紀重新塑造國家安全上將扮演重要角色。」

他說:「這個獨一無二的設施,是世界上有能力提供一些最關鍵的技術工具,以安全的維持國家核武可靠性的唯一地方。」

實驗室科學家堅稱,NIF憑藉重新創造超新星、黑洞和巨大行星核心的狀態,也可能在行星科學和天體物理學有開創性的發現。

實驗室官員指出,由類似太陽上的融合反應所取得的電力,可能有助於滿足人類對乾淨能源與日俱增的需求。(譯者:陳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