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200高危人士 恐中港台播毒

200高危人士 恐中港台播毒
(星島)5月3日 星期日 06:30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02/3/bzgk.html
(星島日報 報道)本港確診墨西哥籍遊客感染人類豬流感第二天,中港台 緊急追蹤約七百名與源頭病人同機和同住一酒店的「高危」人士,仍有約二百人「下落不明」,包括少於五十名住在灣仔維景酒店的旅客。衞生防護中心會把「失蹤」住客名單交給入境處 ,防止他們擅自離境。由於病毒最長可潛伏七天,食衞局局長周一嶽 形容「未來一周是關鍵」!

  確診感染人類豬流感的墨西哥籍男遊客,昨日仍在瑪嘉烈醫院 隔離,病情穩定,墨西哥駐港澳領事館總領事魏海特昨午探病,透過視像電話與他交談。化驗顯示,四名與患者緊密接觸的高危人士和有輕微病徵的旅客,對豬流感測試呈陰性。

  源頭病人與近一百九十人由墨西哥乘飛機往上海 ,再轉乘東方航空 與一百五十多人於上周四抵港。機上乘客已分散內地多處地方,估計已接觸到約一百五十人;而港府追蹤有機會與他接觸的三百八十多人,已「尋獲」逾三百二十六人,少於五十名灣仔維景住客「下落不明」。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會整埋旅客名單,透過酒店業聯會了解他們是否入住其他酒店;又會將名單交給入境處,防止他們擅自離境。

  衞生署表示,灣仔維景酒店有二十九名員工和住客入住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四名人士在瑪嘉烈醫院隔離,情況穩定。乘搭東方航空並坐在患者附近的三十六名乘客,七人已離港,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其餘乘客,部分入院或接受隔離。

  昨日陸續有與墨西哥籍患者同機的旅客與衞生署取得聯絡。衞生署於凌晨五時許,在荃灣 如心海景酒店找到兩個內地家庭共十三名遊客,他們約於早上七時攜同行李登上救護車,後轉送瑪嘉烈醫院隔離。其中一對父女不忘用相機和攝錄機拍攝送院過程,記錄這次難忘的旅程。

  如心海景酒店有十三人需送院,一名外籍男旅客誤以為有十多人發燒,嚇得連忙收拾行李,轉往其他酒店。不過,一個內地學生舞蹈團由家長陪同來港比賽,她們步出酒店時均沒有戴口罩。

  另紅磡海逸酒店和灣仔世紀酒店,亦分別有兩位住客與源頭病人同機,由救護車送往醫院隔離。

  墨西哥籍患者入住的灣仔維景酒店,昨日門外有大批軍裝警員駐守,酒店大堂滿是穿上保護衣物的工作人員,以及由政府各部門運來的物資。由於酒店被封鎖,昨早大批到場採訪傳媒,只好在大堂玻璃張貼電話號碼,以求與被隔離者聯絡。惟中午時分酒店員工以白布遮擋玻璃,阻止住客聯繫記者。

  被隔離的住客,昨晨獲發飲品、麵包、餅乾等,並接受體溫檢查。而台灣 中華旅行社 秘書魯仲尼昨午把上網器材和防疫物品送到酒店,轉交被隔離的十三名台灣旅客。有外籍人士亦把杯麵、香煙等送到酒店,轉交被隔離的友人,職員家屬亦送來衣物。

  衞生署昨日接到七宗人類豬流感呈報,兩人已被排除受感染可能,包括一名與患者同機的小童,其餘未有化驗結果。

  維景酒店昨晚宣布,推出多項措施協助被隔離的旅客,包括給予每天二百元長途電話費,以方便住客處理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