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港深機鐵列車三分鐘一班

港深機鐵列車三分鐘一班

(星島)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06:3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06/3/c1wp.html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連接赤鱲角機場與深圳    機場的「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綫」,目前已經完成初步研究成果,兩地政府下月將就研究作決定。按照規劃,機鐵時速將達一百四十公里,三分鐘一班,全程僅需二十四分鐘,估計票價不超過一百元。深圳市常務副市長李鋒強調,支持港深機場進一步加大合作。

  「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綫」是特首曾蔭權    提出的十大基建之一,希望將香港和深圳兩個機場用鐵路連接起來,起分流作用,加強合作。該鐵路將成為香港第三條過境直通鐵路,根據規劃,香港機場至深圳機場約四十一公里,設車站四個。深圳境內綫路設深圳機場站、前海站,香港境內設洪水橋站、香港機場站。初步採用時速一百四十公里的地鐵    A型車制式,投資估算約五百一十七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深圳段約一百零四億元,香港段約四百一十三億元。

  據悉,在深圳蛇口的「前海」地區設站,是為了方便深圳居民及東莞、廣州的民眾使用香港國際機場    。在西鐵    增設「洪水橋站」,以支綫接駁港深機鐵,增加這鐵路綫的用途及使用量。

  深圳市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李篠毅說,將來全程僅需二十四分鐘,每三分鐘一班地鐵,相當便捷,估計票價不超過一百元。

  李篠毅說,香港的國際航綫已經非常成熟完善,廣州白雲機場也致力拓展國際航綫,夾在兩強之間的深圳機場沒有必要發展國際航綫。「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綫」有利於加強深港機場分工合作,深圳主要拓展內地綫,香港則拓展國際綫。

  《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綫前期研究》已經完成初步研究結果,計畫下月提交正式成果供政府決策。李篠毅說,政府通過之後,下一步就是進行可行性研究。

  深圳市常務副市長李鋒昨天表示,堅決支持深港機場加大分工合作。他說,深圳機場第二跑道將於二○二一年建成使用,歡迎香港航空業專營公司積極參與經營性項目投資,提高深圳機場管理水平。

  李鋒形容,目前的深港合作是「歷史上最好的時期」,深圳將在深港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南山前後海地區規劃建設、落馬洲    河套地區開發、深港教育合作等方面加大力度。

  廣東省前政協主席陳紹基落馬,引發官場人心惶惶,令外界擔憂會否影響珠三角    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實施。李鋒說:「陳紹基是個人事情,不會影響珠三角綱要實施,沒有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