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美國輸出新流感病毒 本港只有嚴陣抗疫情


美國輸出新流感病毒 本港只有嚴陣抗疫情
(明報)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12/4/c5dc.html
【明報專訊】檢討過前一階段抗疫情况後,政府已經制定了應對甲型H1N1流感的新策略,步調更清晰地帶領市民對抗疫症。美國 對於新流感病毒放棄堵防,已經成為病毒主要輸出國,而本港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北美洲人流頻繁,本港受到疫情威脅的程度肯定處於高危狀態,只是連世界衛生組織 (WHO)對於美國的取態也無可奈何,本港只能做好盡力防禦工事,此際政府的新策略出爐,就完全有必要。
據WHO昨日公布的最新數字,全球確診甲型H1N1流感人數增至5251,死亡人數為61。其中以美國的病例最多,有2600人受感染,3人死亡;墨西哥有2059宗,56人死亡;加拿大 有330人確診,1人死;哥斯達尼加有8人確診,1人死亡。全球有確診個案的國家或地區達到30個,連中國和日本 也被來自美國的人士攻陷,成為新流感的「淪陷國」。
美國宛如無掩雞籠
疫情惡化必遭唾棄
美國病例最多,最少有44個州發現疫症,可以說新流感已經在美國全面爆發。但是美國由總統奧巴馬 ,到美國政府、國會、傳播媒體以至平民百姓,都看不到爆發疫症的恐慌,相對本港的如臨大敵、嚴陣以待,雖然只有一宗輸入病例,但是全民在政府帶領下,已經吹起防疫和抗疫的號角,美國與本港應對這次疫情,取態完全不同。
美國專家對於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研判,一直較輕描淡寫,認為病毒傳播率較高,但是毒性遠遜SARS ,有專家更引用數據,認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毒性,連一般季節性流感病毒也不如,所以不足為慮云云。以美國的公共衛生水平,例如掌握快速測試技術和其他先進設施,或許有好整以暇之理,但是疫症傳播無國界,美國只顧自己、不管他人死活地輸出病毒,是極其不負責任的做法。
有推測認為美國這次對疫症放軟手腳,與考慮經濟因素有關,因為美國如果好像墨西哥一樣,為了控制疫情,限令全國停擺數日,則本來已陷嚴重衰退的美國經濟,必然雪上加霜,奧巴馬和政府的救銀行如意算盤,便會打不響。奧巴馬總統曾經說過要在經濟和防疫之間,求取平衡,憑此當然不能認定美國是為了經濟而犧牲公共衛生,但是如果疫情突然轉變和惡化,造成大量感染和死亡,則美國的自私自利會遭到其他國家唾棄。因為輸出疫症,較諸輸出次按金融產品,毒害全球經濟,更加不會得到全球人民原諒。
據WHO最新評估,甲型H1N1流感的傳播率高,而其病毒程度,緊密接觸者約有22%至33%的受感染機率,住院率約5%,而美國確診病例的死亡率為0.1%至0.2%。這些數據顯示新流感沒有SARS那麼可怕,不過,許多專家(包括港大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都提出,新流感病毒仍然不穩定,經過不斷洗牌之後,毒性還有可能加強。
另外,袁國勇對於病毒並非如季節性流感在冬季爆發,憂心之情溢於言表。季節性流感多在冬季傳播,一般而言冬季過後,流感轉弱,對人類健康的威脅暫時解除。但是甲型H1N1流感在初夏爆發,有別於流感的一般規律,其「特異」情况確實使人充滿懸念。還有是大多數專家認定第二波甲型H1N1流感肯定會爆發,最大可能是6個月至9個月之內,其間病毒毒性會否轉變,無人說得準。因此在這樣的情况下,香港完全無鬆懈的空間。
周一嶽 支持率急升
顯示市民支持從嚴抗疫
坊間有些言論,質疑政府就甲型H1N1流感的應對做過了頭,付出了過多社會成本,而且有擾民之嫌。我們認為,香港這個人口密集的彈丸之地,對於有高度傳染性的流感,所採取措施從嚴肯定較從寬好,特別是香港經過03年SARS的慘痛教訓,我們寧可做多了,也不可做少了。政府最近的抗疫努力和成績,值得肯定。
據最新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港府眾官員民望全線上升,特首曾蔭權 的支持度評分上升至57分,較半個月前多3.8分。局長方面,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的支持率急升17個百分點,是自去年2月以來的新高。
在經濟持續低迷,並無什麼好消息情况下,特首、官員民望全線上升,周一嶽的升幅更可以爆升來形容,這些數字明確顯示巿民支持政府第一輪對抗疫情的措施。不過,持久戰剛剛開打,相信官員們不會有志得意滿之理。
政府的防疫、控疫新策略,清晰了步調以外,我們認為應該對市民加強宣傳,在社會凝聚最大共識,使人人都知道當疫情惡化之時,本港就會採取什麼措施,官民一致,自可收到最大效果。現在北美來客每日約5600人,由於美國恍如無掩雞籠,本港只能打起金睛火眼,盡量防堵;至於今年暑假期間,數以萬計在美歐讀書的學生將會回港,政府也要加強宣傳,使學生和家長都知所因應;如果有學生出現流感病徵,就要及早就醫和家居隔離,為己為人,攜手保護我們這個小小香港的公共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