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草本藥製消毒劑 潔淨冷氣隨風飄 理大教授研製用於空調

草本藥製消毒劑 潔淨冷氣隨風飄 理大教授研製用於空調

(明報)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05:1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26/4/ce1i.html

【明報專訊】香港理工大學    多項科研成果,於瑞士    日內瓦    舉行的第37屆國際發明展獲得殊榮,其中屋宇設備工程學系陳維田教授研發出中央空調防疫系統,在中央空調或空氣清新機中加入由天然植物藥液製成的消毒劑液,以消滅空氣中的病毒及細菌,在發明展奪得銀獎。

陳維田教授表示,一般消毒劑含有化學物品「以毒攻毒」,最終會殘留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亦對環境造成污染。該項發明的消毒劑主要成分是植物苦參鹼及留蘭香,主要針對SARS    冠狀病毒、H5N1    禽流感    、H3N2人類流感、退伍軍人症    及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等病毒。

香港大學    科技轉移公司港大科橋有限公司測試,滅菌率達99.99%。理工大學測試亦顯示可以完全消滅沙門氏菌、霍亂    孤菌等細菌。

陳教授指整套防疫系統要配合中央空調或空氣清新機,將消毒液溶於空氣中,然後散發到室內各個表面上和縫隙之中消滅細菌,有別於一般空氣清新劑只能在機身內進行空氣消毒處理,不能滲透到空間內各個角落,而且一旦處理隔塵網時,細菌就有機會再次散佈。

每平方呎約6至8毫

該項發明由理大    聯同聯營公司貝安達科技創作有限公司研發,現亦已在國內及新加坡    推出,應用於不同的企業、醫院診所和老人院等,價錢約為6至8毫1平方呎,透過中央空調系統運作,而面積小於2000平方呎或沒有中央系統的的室內空間,則要配合指定的空氣清新機使用。

明報記者 謝少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