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加現全球首宗「人傳豬」個案

加現全球首宗「人傳豬」個案
(星島)5月4日 星期一 06:30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03/3/bzv5.html
(星島日報 報道)加拿大 衞生部門證實,西部省份艾伯塔(Alberta)一個農場內有一群豬驗出感染人類豬流感,是全球首次在豬隻的身上驗出人類豬流感這種病毒,也是第一宗人傳豬隻個案,令人擔心病毒在人傳豬後可能會變種。不過,加國當局表示,這種病毒從豬傳到人身上的機會十分低,聯合國 和世界貿易組織也強調,現時未有證據證明這種病毒會透過食物傳播,因此在現階段未有充分理由禁制豬肉貿易。

  加拿大食物監測局指出,一名木匠不久前去過墨西哥,上月十二日回國後在農場內恢復工作,但他其後感到不適,證實感染了豬流感。到四月二十四日,該農場內一批豬出現流感病癥。當局相信木匠把病毒傳染給那批豬。

  據報他也傳給了家人。食物監測局副總監埃文斯稱,該農場養了大約二千二百頭豬,估計大約有百分之十即二百二十頭感染了病毒。

  之前,即是在重災區墨西哥,也未見有豬隻染上人類豬流感。人類豬流感相信是結合了禽流感 、人類流感、豬流感的病毒變種而成。

  目前該豬場已被隔離,工人恢復健康,受感染豬隻也陸續康復。

  有專家擔心今次人傳豬事件,有機會使病毒在豬隻之間擴散及變種,變出一種新病毒。但加國當局相信病毒沒有從該座農場散播到其他地方,品質檢查局的獸醫官伊凡斯表示,這是一種人類病毒,在傳染給豬隻之後,病毒特徵並無變化。

  他強調「人類豬流感病毒感染的這些豬,把病毒再傳染給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說,人將病毒傳染給動物很常見,目前尚無證據證明吃豬肉能感染人類豬流感。

  世界衞生組織堅稱,目前未有證據證明豬可以直接把這種病毒傳染給人,也無證據證明人吃了豬肉後會患上這種病。

  四大機構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衞生組織和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周六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現階段未有合理的理由禁制豬肉貿易,因為無證據證明人類豬流感病毒會透過食物傳播。

  現時已有個別國家如中國、俄羅斯 、印尼 、泰國 、菲律賓 等禁制墨西哥豬肉進口、或者對某些進口豬肉進行檢查,但美國 、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周六發表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不要採取這些激進行動。